西安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西安新房领涨 2024年“三大工程”建设成新支撑
来源:乐居买房2024-01-18 15:42:37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70城房价数据,整体来看,市场延续降温态势,房价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剧。

不过,西安成为关注的焦点。

12月,西安新房环比涨0.5% ,领跑全国,同比涨4.5%;但是,二手房就没那么亮眼了,西安二手房环比跌0.5%,同比跌0.9%。

西安新房市场 供求稳定

据克而瑞陕西2023年报数据,2023年西安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7.38%,供应量环比上涨2.65%,整体供求结构保持稳定。

供应成交面积回归2020年水平,市场信心有所修复,但与2021、2019相比,分别下降18%、15%。

西安新房市场坚挺,主要有几个原因:其一,供应控制较为稳定;其二,西安城市人口还处于流入状态;第三,西安城市定位高,经济总量位于西北五省第一。

二手房价格环比全员下跌

二手房市场,全国一片“跌跌不休”,除了成都有一个同比上涨之外,其余城市二手房均同环比双降。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降价符合二手房供求关系,反过来也说明二手房积极挤泡沫,对于认购二手房的性价比在明显提升。随着大量房源出售,要积极疏导和优化政策。如何把居民家庭的“房”转化为“钱”,并据此撬动房地产市场的循环系统,是2024年各地要密切研究和关注的地方。

2024年“三大工程”建设成新支撑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2024年,楼市能否回稳向好,“三大工程”建设将成新支撑。

何为三大工程?

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

从广州开始房票安置开始,后续一二线大城市或将迎来房票安置潮。

2023年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意见》重点提及,在超大特大城市,要加大对城中村改造政策支持,积极创新改造模式,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

1

城中村改造的主要面向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超大城市和城区人口超过500万人的特大城市。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总共有7个超大城市,即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还有15个特大城市,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苏州。

西安包含在22个超大特大城市之中,在城中村改造更新方面,将会迎来新的机遇。

在2023年初,西安市政府颁布的2023年及未来的重点建设项目中,西安主城区城改、棚改、城市更新项目重新提及 ,大体量城改项目积极推进。但要注意的是,未来的城中村改造不会是“大拆大建”,坚持“留改拆”并举。

在2023年12月8日,陕西省政府采购网发布“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本级)西安市城市主要节点及重点区域城中村调查分析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项目名称是西安市城市主要节点及重点区域城中村调查分析项目。

12月21日,合同公示,陕西华地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将为委托方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本级)提供相关的调查分析业务,组织对西安市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城中村开展调查摸底,确定全市城镇开发边界内445个城中村范围和位置。为西安城中村存改造政策及规划编制提供坚实的基础数据。

并且明确了履约期间,将在2024年3月31日前完成履约。这基本也和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步调一致。

在1月12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针对这三大工程均有部署。

会议指出,“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城市安全韧性的重要举措,要坚持规划引领建设,注重盘活存量资源,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做实做细项目支撑,推动形成有效管用的“平急两用”设施运维和平急转换机制,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应急保障能力。

另外,保障性住房是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政府主导、目标导向,重点加大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有效解决工薪收入群体住房困难。

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举措。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322700195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