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西安新增城市绿地905万平方米
来源:西安新闻网2021-04-25 07:31:09

  4月23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办民生实事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城市管理局、灞桥区、高新区等单位向社会发布了我市迎十四运城市绿化工作开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此轮增绿工作总体呈现出项目数量多、建设速度快、建设品质高、整体效果好的显著特点。

  市城市管理局

  让市民足不出户即享绿色福利

  23日的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二级巡视员常慧萍通报说:“截至目前,西安市迎十四运计划实施的163个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均已完成全部具备实施条件区域的绿化施工,新增城市绿地面积90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246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9万余株,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园15座,绿地广场、口袋公园64个,新建绿道183公里,同时注重绿化质量控制,乔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在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工作中,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包抓“17+25”重点线路环境整治提升和绿化工作,并在每周推进调度会通报进展、安排工作,保证了城市增绿工作的高效开展。常慧萍说,从数据统计和评估验收看,此轮增绿工作总体呈现出项目数量多、建设速度快、建设品质高、整体效果好的显著特点。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一是人在城里、城在园中,公园城市已具雏形。我们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实施、社会参与、建管并重”的原则,强力推进迎十四运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大力实施绿道建设和公园建设,通过绿道将点、线、环、面等城市生态斑块串联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景观体系。随着长安公园、樊川公园、灞桥生态运动公园、秦汉新城渭河湿地公园、曲江大华社区公园等城市公园的建成开放,全市城市公园总数达到132座,绿道总长度也已超过1100公里。千年古都正由“园在城中”向“城在园中”快步迈进。

  二是四季有花、层次分明,城市色彩更加丰富。按照“增绿、添花、加彩、铸魂”的思路,在城市增绿中增加开花乔灌木、草本花卉和彩色叶树种的栽植,在常规绿化的基础上突出“彩化”和“美化”。自去年9月以来,全市共栽植开花和彩叶灌木860万株,新建花田花海49.4万平方米,布设花坛花镜花桥花墙178处5.6万平方米,花园之城、多彩西安已初步显现。

  三是开窗见景、出门入园,绿色福利随处可享。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城市增绿工作全过程,采取拆违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一系列措施实施全域增绿。经估算,目前全市城市绿地率增长至38.51%,绿化覆盖率增长至41.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至12.33平方米。建设在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达到1100余个。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绿色福利,步行15分钟内就可到达城市绿地进行休闲游乐。

  四是绿色发展、系统修复,城市生态明显好转。我们注重生物多样性和城市生态的系统修复,科学选用优良树种合理搭配,并通过草、花、树、林和水、湖等共同形成稳定的生态群落,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起到固尘、降噪、调节温度湿度、净化土壤和涵养水源的作用。通过持续增绿,生态效果已经逐步显现,2020年我市优良天数250天,同比增长25天,浐灞湿地鸟类种类达到120余种,高峰期鸟的数量达到1万余只。

  城市绿化美化好不好,市民群众和十四运的各位嘉宾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常慧萍说,为推进城市绿化工作,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科学谋划推进、技术指导先行、常态巡查督导和严格评估验收,确保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为十四运圆满举办铺就花园城市、生态西安的亮丽底色。

  灞桥区

  将绕城高速灞桥段打造成生态景观长廊

  聚焦“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总目标,灞桥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持“只留经典、不留遗憾”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持续推进增绿美化工作。

  灞桥区区长邹晓刚说:“去年冬季来,全区新增绿化面积51.25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71.8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8.58万棵、灌木18.8万平方米,努力以最好的城市环境迎接全运会,为市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空间。”

  灞桥区举全区之力拆除绕城高速周边8个片区11个村,拆除村域面积1.67万亩、建筑物502万平方米,清运垃圾284万立方米。针对绕城高速沿线周边绿化提升范围广、规模大的实际,灞桥区各级干部发扬敢拼、善打、勇为的铁军精神,紧抓绿化黄金期,提出“迎接‘十四运’大干100天”,主动放弃春节等节假日,将绿化美化工作推上快车道。精心设计,选择常绿和秋景树种,灞桥区全面完成绕城高速沿线林带建设,新增绿化面积39.13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33.44万平方米,栽植乔木2.85万棵、灌木地被6.2万平方米。

  目前,灞桥区正在对绕城高速拆迁区域385万余平方米播撒草籽覆绿,在浐河特大桥视线开阔区域进行以菊科为主的花田花海建设。届时,绕城高速灞桥段将向全市人民和中外游客呈现一条绿量饱满、色彩斑斓的生态景观长廊。

  蓝天碧水、风景优美的樊川公园。

  长安区

  建设花墙花镜凸显多彩多姿景观效果

  坚持“拆违复绿、退围增绿、全域植绿”的绿化思路,长安区在公园、主干道、环山路种植高大乔木、常绿乔木、花灌木和草坪地被苗木,在道路十字节点、绿地端头建设花墙花镜,形成层次丰富、疏密有致、大树大绿、多彩多姿的景观效果。

  长安区副区长杨永涛说:“2020年9月以来,我们共栽植开花和彩色叶乔灌木6.12万株、铺设草本花卉和彩色叶地被植物24.2万平方米,形成花田花海1万平方米、花坛花镜花桥花墙40处4500平方米。”

  按照全市“退让绿线”工作要求,长安区坚持商业代征绿地应退尽退、能退必退,前后实施了子午大道、潏河路等6条路段绿地退让工程,贯通原有街头绿地,打造绿色生态长廊,总长度达32公里,新增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通过对子午大道西长安街至西部大道沿线5处闲置用地进行围墙退让,种植国槐、银杏、海棠、红枫等30余种植物,以“路侧少量色彩乔木散植+开花灌木组团+大面积地被+后排常绿树阵”的栽植方式恢复绿化,设置了大量廊架、座椅、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形成长1.5公里、东侧宽20米、西侧宽30米、最宽处近50米的景观公园带,让群众乐游其中。

  据统计,在2021年春季绿化工作中,长安区已对南长安街、常宁大街等14条涉赛街道两侧及其延伸区域进行改造提升,新建3米宽绿道4.7公里,栽植乔木1.8万余株、亚乔及灌木球类7600余株、灌木地被3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约2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化约30万平方米。

  高新区

  绿化面积达219.7万平方米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高新区全域增绿工作紧抓全运会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全域植绿、见缝插绿、拆违复绿、立体增绿”总体思路,高标准、全方位实施推进。聚焦重要节点、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高新区多措并举绘制“绿色画卷”,以“17+25”重点线路、火炬传递路线、十四运场馆周边为核心,开展15条迎宾道路和28条新建道路绿化提升,通过“建、改、拆、管”等综合手段,应用景观要素形成特色亮点,打造和谐自然、个性鲜明的城市景观体系,全面展现高新科技、时尚、现代、活力的城市特色,坚持一路一景,打造一步一景、推窗见景的城市绿化体系。

  以科技八路为例,高新区以“流动画廊,新城印象”为设计理念,通过丰富的常绿、开花、色叶植物树阵组团,展现出一条具有序列感、流畅感的迎宾大道。在高新、丈八、河池寨3个高速出入口的景观提升工作中,高新区结合出入口周边城市功能定位和建设特色进行方案设计,通过种植各类乔木2700余株、铺设草坪30万平方米,累计绿化面积30.5万平方米,打造以景观提升、文化弘扬为理念的城市出入口形象。

  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红丽介绍,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完成2个公园、12个绿地小广场、43条道路、22公里绿道、79条“四好农村路”、7个美丽乡村等项目的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总面积约219.7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城市绿地107.68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112.0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城市绿地41.43万平方米,乡村绿化70.7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1万株,完成建设任务的269%,总投资约10.9亿元。

  经开区

  高质量推进增绿高铁新城面貌大幅改观

  2020年以来,在城市绿化美化提升过程中,经开区坚持“拆建并举、建管并重、全面提升”的思路,以高铁新城整体改造提升为突破口,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建设。

  经开区把“三拆一清”(拆围墙、拆违建、拆临建、清垃圾)作为高铁新城绿化提升的着力点,一次性划出道路红线、绿地控制线,一次性拆除到位,及时清运垃圾,打通绿化纵深,让出绿化地带的广阔空间。通过无人机拍摄、高分影像图对比、人工现场认定等方式,对占压红线的违建临建,实行“无死角”排查、“零容忍”拆除。在元朔路、元凤二路等6条主干道,共拆除围墙1.5万延米、违建临建20多万平方米,清运垃圾60万立方米,沿线储备地一律后退20米-30米,共让出绿化空间220万平方米,打造错落有致、浓密多彩的背景林带。

  “2020年以来,共实施绿化项目39个,新增绿地面积210万平方米,提升绿化15.2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7万株,新建在建绿道23.8公里、绿地广场40个,新建城市公园1座,提升城市公园1座。”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说,随着全区绿化水平明显提高,重点线路提升成效显著,高铁新城面貌大幅改观。

  曲江新区

  改善人居环境做好品质西安“大视窗”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曲江、花园曲江、生态曲江,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好品质西安‘大视窗’。去年提前两个月,百分百完成全年任务,今年第一季度,已百分百完成全年任务。”

  据介绍,2020年10月底,曲江新区已经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全部任务。其中,新建绿道28.9公里,完成任务指标385%;新建3个城市公园,完成任务指标300%;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4个,实现总体任务100%;完成屋顶绿化0.7万平方米,实现总体任务117%;垂直绿化1000延米,实现总体任务指标100%。

  今年3月31日,曲江新区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2021年全年的绿化工作指标,新增绿地面积25.16万平方米,完成任务量251%;栽植乔木17499株,完成任务量174%;完成改造提升绿地广场1座、口袋公园1座;完成新建绿道4.6公里,完成任务量131%;完成新建公园1座。

  国际港务区

  切实为十四运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作为十四运主场馆所在地,西安国际港务区承担着西安奥体中心和周边重大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开闭幕式、各项赛事、全运村服务保障等重要任务,是全面展示陕西、西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面向“一带一路”城市功能载体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当前,我们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总占地33平方公里的奥体中心片区,全力以赴做好西安奥体中心周边绿化、美化及功能配套等工作。”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说。

  在增绿工作中,西安国际港务区还聘请清华大学设计院、中建西北院、北京土人设计院、深圳交通中心等知名团队,专家领衔,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统筹指挥,通过逐个对绿化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严格把关,反复打磨,运用多品类、多组团、多季相、多层次的植栽搭配手法,打造生态自然、开合有序、疏密有致的景观空间。

  2020年9月至今,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实施绿化项目26个。围绕奥体场馆、奥体中央公园、“三河一山”灞渭河绿道及“17+25”迎宾线路,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97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面积179万平方米,临时绿化面积194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0.68万株,真正打造“绿廊环绕、绿轴贯穿、绿道成网、绿心点缀、绿荫覆盖”的“公园陆港”,确保达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绿化要求,切实为十四运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标签: 生态 公园 绿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322700195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