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西安“商转公”最新消息!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建议住房管理部门开办“商转公”业务
来源:乐居买房2023-08-17 17:47:35

8月16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发布《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的答复函》。

内容提到:建议住房管理部门在西安开办“商转公”业务。据调研了解,陕西地市基本已开通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但西安市暂未开办。我局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个人住房贷款存量较大,截至6月末占全省的69.13%,在西安市开办“商转公”业务,将大幅减轻缴存职工还款压力,且受益面较广,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和恢复扩大我省消费市场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以下是答复函全文: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的答复函

陕金监函〔2023〕9号

马忠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首套存量房贷利率的建议》(第17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切实贯彻落实房地产领域相关政策,坚持监管引领,持续推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政策在陕有序实施,更好支持了刚性和改善性住房融资需求,促进辖内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针对近期因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走低导致存量房贷与新发放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出现利差,并引发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现象,我局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强化监管引领。充分发挥12378热线投诉主渠道及风险监测作用,加大提前还贷咨询、投诉引导力度;开展专项督查、监管约谈、窗口指导,督促机构加强正面发声和信息披露,积极主动回应民生关切。二是优化金融服务。指导银行机构完善业务处理和工作流程,拓宽服务办理渠道、优化服务办理流程、畅通绿色通道,及时满足消费者还贷需求。三是加强宣传提示。面向省内金融消费者发布违规转贷风险提示,重点提示消费者提高违规转贷风险防范意识,合理评估资产负债情况,做好投资、债务还款期限规划。四是开展专题调研。选取22家主要银行机构开展调研,全面了解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有关意见建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住房融资需求。

我局根据专题调研掌握情况,结合工作职责,已采取相关措施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具体包括:

   一是推动“带押过户”政策在陕落地。2023年3月7日,自然资源部、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我局积极推进,2023年6月25日联合西安市自然规划局、西安市住建局、西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印发《关于推行存量房(二手房)“带押过户”的通知》,推动“带押过户”政策在陕落地实施,切实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带押过户”政策可间接实现存量房贷利率的下调,还可有效盘活二手房市场,提升交易效率,间接提高刚需刚改客群的一手房市场交易活跃度,带动扩大消费。

   二是建议住房管理部门在西安开办“商转公”业务。据调研了解,我省地市基本已开通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但西安市暂未开办。我局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个人住房贷款存量较大,截至6月末占全省的69.13%,在西安市开办“商转公”业务,将大幅减轻缴存职工还款压力,且受益面较广,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和恢复扩大我省消费市场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三是针对7月14日人民银行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人民银行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我局及时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妥善做好应答工作,回应民生关切,后续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和进展,按要求贯彻落实。

   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将持续引导银行机构加大民生改善领域金融供给,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继续加强与省住建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助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及金融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

2023年8月7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322700195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