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官方数据:开发投资增速进入负区间,商品房单月销售大跌四成
来源:中房网2022-05-18 07:00:00
摘要
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总体看房价数据跌了一成,反过来看也说明房价泡沫在减少。

  中房网讯 (亚晨/文)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9154亿元,同比下降2.7%;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4%;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2%。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4月份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502元/平方米,涨幅为-10.8%。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总体看房价数据跌了一成,反过来看也说明房价泡沫在减少。叠加各类利好政策,新的购房窗口期在开启。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入负区间

  具体来看,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入负区间,这也意味着市场的景气度较差。

1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9154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住宅投资29527亿元,下降2.1%。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从历史数据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很少为负,因此这个数据非常值得业内和监管层关注。当前需要多条举措扎实推进,包括信贷政策放松和扎实落实、房企融资环境继续强化改善、销售市场持续推进改善,否则开发投资数据下行,不光给房地产业带来冲击,也会对固定资产投资等带来冲击。

  土地市场处于历史冰点,房企资金难题亟待破解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5%;土地成交价款955亿元,同比下降20.6%。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8522亿元,同比下降23.6%。其中,国内贷款6837亿元,下降24.4%;利用外资38亿元,增长129.4%;自筹资金16271亿元,下降5.2%;定金及预收款15357亿元,下降37.0%;个人按揭贷款8037亿元,下降25.1%。

  从土地数据来看,处于历史冰点,房企投资拿地预期不强。但在严跃进看来,各类利好政策也在积极推进,尤其是在降低拿地资金、优化缴款方式、允许拿地即开工等方面,客观上在不断降低房企的顾虑和减缓。后续销售数据若有改善,房企拿地积极性会重新提振。另外,从到位资金情况看,房企对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金融宽松政策感受不强。对此,严跃进建议从5月份开始强化对房企的调研和摸底,对于资金的流通通道要进行密切追踪,要让宽松的资金真正顺畅、及时、足额、有序地进入房地产资金面上。

 商品房单月销售大跌四成

  商品房销售方面,继续呈现同比下跌态势,且跌幅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4%。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2%。

1

  根据2022年以来的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拆后测算,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722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3.15%。商品房销售额为8134亿元,环比下跌42.7%。从同比情况来看,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相比2021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9%和46.6%。

  在严跃进看来,类似销售数据虽有压力,但跌幅可控。今年4月份开启了房地产历史上罕见的政策密集潮,各类利好不断,后续政策发酵下市场预期会转变。尤其是近期央行释放的各类政策,客观上对销售数据的提振有积极作用。

1

  此外,在库存方面,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57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为272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8%。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待售面积与住宅待售面积在年初创下阶段新高后,已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落。

标签: 面积 房地产 销售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322700195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