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银行存款利率定价改革 专家提醒投资者:应平衡风险与收益关系
来源:华商报2021-06-28 06:18:04

  6月已入尾声,以往银行业在年中掀起的“揽储大战”却并未打响,反而在市面上很难找到一款年利率超过4%的存款产品。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无疑是上周一正式启动的存款利率定价改革。业内直言,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正迎来重大变化。

  银行纷纷调整存款产品利率

  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这意味着,调整之前是“基准利率×倍数”,调整之后则是“基准利率+基点”。同时,不同类型的银行又设置了不同的上限加点数。

  上述改革启动后,银行纷纷跟进调整存款产品利率,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明显下调。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定价改革发布首日,四大行定存利率均出现调整。一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调,半年及以内的短期利率则有小幅上升。调整后,定存利率最高3.25%,大额存单利率最高3.35%。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此举意在打击部分银行高息揽储的不当行为,有助于降低银行业整体负债成本,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

  有市民踩点抢购大额存单

  其实早在此次定价改革出台之前,“存款利率要降”“大额存单遭抢购”等消息已在业内流传,有银行理财经理在朋友圈发出“大额存单欲购从速”的消息。而类似有市民新开的卡,听到消息后,赶在政策调整之前迅速转了50万现金进来,用于认购大额存单的事情也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

  如此操作,利率差了多少?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以三年期大额存单为例,6月20日认购20万以上,利率还是3.99%,6月21日就降为3.55%了。两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则从3.15%降到2.9%,如此之大的差额也难怪会有人踩点抢购。

  同时,多家银行机构的理财经理表示,自6月21日起,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下调。与此同时,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定存利率却有所上升。如某国有行6月20日6个月定存利率为1.755%,6月21日升为1.8%;3个月定存利率6月20日为1.485%,6月21日升至1.6%。

  总体看对存款人的影响不大

  那么,定价机制改变会不会对普通金融消费者有影响?此次发布的公告表示,各金融机构仍可在自律上限之内,与存款人自主协商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并不一定会有大的变化。目前,各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定价总体平稳,有关调整正有序推进。

  新方案实施后,金融机构无需大幅调整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而且一年以上的存款占比也较小,总体看对金融机构和存款人的影响都不大。该公告称,长短期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将有所缩窄,有利于引导银行存款回归合理的期限结构。此外,新方案同步调整了中小银行和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二者之间仍存在合理利差,有利于维持目前相对均衡的市场竞争环境。

  业内人士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市场无风险收益下行将是必然趋势。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对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中长期存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投资者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如果希望获得较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较高风险,如果不希望承担较高风险那么应该接受较低的收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322700195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