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西安市小学、初中学区咋划分?5月21日公布!
来源:华商报2021-05-15 07:39:02

  今年西安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民办学校没『摇』上的孩子如何安排入学?

  民办小学在什么情况下可扩大招生范围?

  【公办学校】

  按学区免试就近入学

  房户一致将优先安排

  5月21日 学区划分公布

  6月10日-24日 入学信息审核

  【民办学校】

  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不得跨市招生

  6月9日 公布招生计划

  6月11日-25日 网上报名

  6月27日上午9:00 电脑随机录取

  6月29日-30日14:00 补录报名

  6月30日下午14:00 电脑随机补录

  【关键节点】

  5月21日 学区划分公布

  6月10日-25日 登记报名

  6月27日 启动招生录取

  7月3日起 发放通知书

  7月9日-10日 办理入学手续

  14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会上,备受家长关注的《2021年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发布,并重申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同招、任何公办民办学校不得提前选拔生源等重要原则。

  2021年“幼升小”、“小升初”的关键节点如下:5月21日学区划分公布;6月10日-25日,在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同步登记报名;6月27日,启动招生录取;7月3日起,开始发放入学(录取)通知书;7月9日-10日,开始办理学生入学手续。

  西安市2021年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政策继续贯彻落实“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二是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在审批地招生;

  三是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

  四是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小学的招生对象是:2015年8月31日(含8月31日)以前出生的西安市户籍适龄儿童、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外地户籍符合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

  初中的招生对象是:具有西安市户籍或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外地户籍符合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

  【公办学校】

  按学区划分免试就近入学

  公办学校按学区划分免试就近入学。各区县、开发区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合理划定学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公办学校先安排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各区县、开发区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西安市外户籍符合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入学,由学生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到居住地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指定地点办理入学事宜。

  6月10日开始入学信息审核

  5月21日,各区县、开发区公布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学区划分方案,相关信息可在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及其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查询。

  6月10日-24日,入学信息审核。入学信息审核通过后,取得《西安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登记报名告知书及报名条》。确定在公办学校就读的,不再进行网上报名。

  家长、学生们注意:无论上公办还是民办,学生都要统一在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网址:http://www.xaywjy.com)登记报名,按“先入学信息审核、后登记报名”的程序进行。

  此外,《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审核登记表》需自己下载:登录本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或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招生平台及其微信公众号(xaywjy)下载并填写。

  填写后,按所在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的安排,携带相关入学资料,到对应学区公办小学、公办初中或审核点进行入学信息审核,填报意愿学校。入学信息审核通过后,由学校或审核点录入学生基本信息,取得《西安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登记报名告知书及报名条》(简称《报名条》)。

  【民办学校】

  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不得跨市招生

  取得《报名条》后,选择民办学校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报名条》所载信息登录招生平台进行网上报名,每名学生选报一所民办学校。网上报名信息在提交确认前可以修改,确认后不能更改。

  民办学校实施电脑随机录取。民办小学原则上在属地区县、开发区范围内招生,跨区招生须由属地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审核后报市教育局核准。

  5种情况民办小学可扩大招生范围:(1)市级审批的民办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可在全市范围内招生;(2)开发区管理的民办小学,可在本开发区和原管辖行政区范围内招生;(3)行政区之间移交的民办小学,可在现管辖地和原审批地招生;(4)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小学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5)辖区内小学学位富余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可统筹考虑适当扩大招生范围。

  民办初中在全市范围内招生。所有民办小学、民办初中不得跨市域招生。

  民办学校6月11日起网上报名

  只能报一所

  6月9日,公布民办学校招生计划。选择民办学校的,须进行网上报名。

  6月11日-25日,民办小学、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每名学生选报一所民办学校。

  6月27日上午9:00,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当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直接全部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有剩余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可申请补录。

  6月29日-30日14:00,已报名民办学校且未被电脑随机录取的学生补录报名。

  6月30日下午14:00,组织实施电脑随机录取补录。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安排到对应学区公办学校,若无空余学位,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入学。

  【特殊群体】

  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政策》专门提到: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西安市接受义务教育,按照“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非西安市户籍随迁子女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居住、务工、户籍、流出”等证明材料,按居住证所在区县、开发区要求登记,由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审核后统筹安排入学。

  西安市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户籍随迁子女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户籍证明及能表明在西安市城区有合法稳定居住、务工和流出等证明材料,按居住所在区县、开发区要求登记,由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审核后统筹安排入学。

  西安市其他区县、开发区户籍的交叉务工人员,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按学区登记入学。

  西安市外户籍符合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入学,由学生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到居住地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指定地点办理入学事宜。

  此外,《政策》还对残疾儿童、优抚对象子女、集体落户人员适龄子女等群体入学做出详细规定。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采写

  相关新闻

  公办义务教育“校园开放日”

  5月22日启动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5月22日起举办线上或线下“校园开放日”活动,向学区内学生及家长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师资水平、办学特色,大力宣传学校质量提升成效。线下“校园开放日”活动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开放日不少于3天。

  今秋投用的126所学校

  将新增学位10.8万个

  据西安市教育局最新消息,2021年秋季计划投用的126所学校正在加快建设中,目前已竣工45所,建成后可新增学位10.8万个。根据前期摸底、测算并与学校建设、学位增长进行对比,学位供给可满足适龄青少年入学需求。

  西安今年计划招聘教师7600名

  5月14日,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媒体通气会上,西安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处长豆斌介绍,按照新建、改扩建学校及教师缺额情况,今年西安市全年计划招聘教师7600名,分4个批次进行。

  第一批次是进校园招聘,已在教育部直属的6所高校里进行现场招聘,招聘重点为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目前已招聘的1199名学生正签订三方协议。

  第二批次是公开招聘2100名。目前,先面试后笔试的招聘教师已进入体检考察阶段,先笔试后面试的面试公告已经发布。

  2021年,西安市各开发区计划自主招聘教师3149名。剩余的1152名教师的招录计划还将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公开招聘两个批次进行。

  计划所有教师招聘和培训工作8月上旬前全部结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322700195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