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西安已有城市公园132座 绿道总长度超1100公里
来源:华商报2021-04-24 07:47:17

  4月23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办民生实事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市增绿专场)。西安市城管局二级巡视员常慧萍,灞桥区区长邹晓刚、长安区副区长杨永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红丽、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

  西安已有城市公园132座

  绿道总长度超1100公里

  常慧萍介绍,去年9月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精神和“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的目标要求,西安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迎“十四运”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工作,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包抓“17+25”重点线路环境整治提升和绿化工作,并在每周推进调度会通报进展、安排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迎“十四运”计划实施的163个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均已完成全部具备实施条件区域的绿化施工,新增城市绿地面积90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246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9万余株,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园15座,绿地广场、口袋公园64个,新建绿道183公里。

  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实施、社会参与、建管并重”的原则,强力推进迎十四运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大力实施绿道建设和公园建设,通过绿道将点、线、环、面等城市生态斑块串联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景观体系。随着长安公园、樊川公园、灞桥生态运动公园、秦汉新城渭河湿地公园、曲江大华社区公园等城+市公园的建成开放,全市城市公园总数达到132座,绿道总长度也已超过1100公里。

  自去年9月以来,西安市共栽植开花和彩叶灌木860万株,新建花田花海49.4万平方米,布设花坛花镜花桥花墙178处5.6万平方米,花园之城、多彩西安已初步显现。经估算,目前全市城市绿地率增长至38.51%,绿化覆盖率增长至41.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至12.33平方米。建设在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达到1100余个。

  通过持续增绿,生态效果已经逐步显现,2020年西安优良天数250天,同比增长25天,浐灞湿地鸟类种类达到120余种,高峰期鸟的数量达到1万余只。

  灞桥区>>

  “五一”前35.17公里浐灞河绿道将全线贯通

  邹晓刚介绍,去年冬季以来,灞桥区新增绿化面积51.25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71.8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8.58万棵、灌木18.8万平方米,努力以最好的城市环境迎接全运会,为市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空间。

  目前,该区正在对绕城高速拆迁区域385万余平方米播撒草籽进行覆绿,在浐河特大桥视线开阔区域进行以菊科为主的花田花海建设。届时,绕城高速灞桥段将向全市人民和中外游客呈现一条绿量饱满、色彩斑斓的生态景观长廊。

  此外,从去年以来,灞桥区新建提升新医路等口袋公园8处,到今年年底,还将新增、改造口袋公园和绿地6处,实现市民群众“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同时全力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五一”前35.17公里浐灞河绿道将全线贯通,13座驿站将建成投用。

  长安区>>

  建成25个口袋公园3个乡村公园41个郊野公园

  杨永涛介绍,2020年9月以来,长安区共栽植开花和彩色叶乔灌木6.12万株、铺设草本花卉和彩色叶地被植物24.2万平方米,形成花田花海1万平方米、花坛花镜花桥花墙40处4500平方米。

  2019年以来,长安区加快公园城市、花园乡村建设,建成长安公园、中央公园、樊川公园等7个城市公园,推园、敲园等25个口袋公园,秦岭和谐公园等3个乡村公园,王曲公园等41个郊野公园,232个花园乡村,134条“五化”(亮化、文化、标准化、绿道化、智慧化)道路,全力推进“三河一山”绿道体系和秦岭山水旅游专线建设,累计新增绿化面积近700万平方米。

  2020年秋冬季绿化,长安区对文苑路游园、西沣路等7处道路及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新建3米宽绿道10.5公里,改造提升3个绿地广场,同步提升街墙、街园、街景、街廊、街区绿植,栽植乔木2.3万余株、亚乔和灌木球类6000余株、灌木地被20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约29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化约11万平方米;2021年春季绿化对南长安街、常宁大街等14条涉赛街道两侧及其延伸区域进行改造提升,新建3米宽绿道4.7公里,栽植乔木1.8万余株、亚乔及灌木球类7600余株、灌木地被3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约2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化约30万平方米。

  西安高新区>>

  投资10.9亿元新增城市绿地107.68万平方米

  韩红丽介绍,高新区按照“全域植绿、见缝插绿、拆违复绿、立体增绿”总体思路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2个公园、12个绿地小广场、43条道路、22公里绿道、79条四好农村路、7个美丽乡村等项目的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总面积约219.7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城市绿地107.68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112.0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城市绿地41.43万平方米,乡村绿化70.7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1万株,完成建设任务的269%,总投资约10.9亿元。

  根据建成区、新建区、公园、河道和乡村等5个方面不同版块的区域特点设定设计原则和设计理念。如在国际社区沣河西岸公园突出运动、健康、生态主题,引入国际“黑天空”概念,设置智能运动设施,打造“草甸上的运动公园”;东岸公园以亲水、亲绿、科普为设计理念,通过“堤顶绿道+滨水绿道”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的休闲空间,建设游客驿站、观鸟塔、茶亭等配套设施,打造“家门口的湿地公园”。针对位于城市核心区的木塔寺公园,则充分利用公园地下空间,以“为民、利民、便民”为原则,节约建设地下停车位384个,实现了城市绿化空间的集约、节约和综合利用。同时,以“17+25”重点线路、火炬传递路线、十四运场馆周边为核心,开展15条迎宾道路和28条新建道路绿化提升。

  西安经开区>>

  无人机排查违建死角让出绿化空间220万平方米

  杨军介绍,经开区自2020年以来,共实施绿化项目39个,新增绿地面积210万平方米,提升绿化15.2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7万株,新建在建绿道23.8公里、绿地广场40个,新建城市公园1座,提升1座。全区绿化水平明显提高,重点线路提升成效显著,高铁新城面貌大幅改观。

  按照“应拆尽拆、彻底整治”原则,将“三拆一清”作为高铁新城绿化提升的着力点,一次性划出道路红线、绿地控制线,一次性拆除到位,及时清运垃圾,打通绿化纵深,让出绿化地带的广阔空间。通过无人机拍摄、高分影像图对比、人工现场认定等方式,对占压红线的违建临建,实行“无死角”排查、“零容忍”拆除。在元朔路、元凤二路等6条主干道,共拆除围墙1.5万延米、共让出绿化空间220万平方米,打造错落有致、浓密多彩的背景林带。在中心城区,采取“修、补、换、增”方式,重点打造未央路、凤城五路、凤城八路等示范道路和张家堡广场、城市运动公园等重要绿化节点,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层次丰富、季相分明”的景观空间。同时,对区域内铁路沿线、高速沿线等大量“留白增绿”,留足留大绿化空间,打开城市天际线,铁路、绕城沿线新增防护绿地61万平方米。将各主干道十字路口四个角、城北热力中心等边角地,都用来建设口袋公园和街头广场,与宽阔纵深的背景林连为一体,塑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绿色生态花园城区。

  西安曲江新区>>

  今年第一季度已百分百完成全年增绿任务

  陈共德用一组数据对曲江增绿工作进行解读,两个100%,即去年提前两月百分百完成全年任务,今年第一季度已百分百完成全年任务。

  据介绍,2020年曲江新区绿化植树增绿十四运加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任务为:新建绿道7.5公里,新建城市公园1个,绿地广场及口袋公园4个,屋顶绿化0.6万平方米,垂直绿化1000延米。截至2020年10月底,曲江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部任务,主要有:新建绿道28.9公里,完成任务指标385%;新建3个城市公园,完成任务指标300%;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4个,实现总体任务100%;完成屋顶绿化0.7万平方米,实现总体任务117%;垂直绿化1000延米,实现总体任务指标100%。

  2021年曲江新区绿化任务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栽植乔木不少于1万株;改造提升绿地广场1座、口袋公园1座;新建绿道3.5公里;建成城市公园1座等。截至3月31日,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绿化工作指标:新增绿地面积25.16万平方米,完成任务量251%;栽植乔木17499株,完成任务量174%;完成改造提升绿地广场1座、口袋公园1座;完成新建绿道4.6公里,完成任务量131%;完成新建公园1座。

  西安国际港务区>>

  将于4月底完成全部绿化任务打造“公园陆港”

  苗吉介绍,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十四运主场馆所在地,承担着奥体中心和周边重大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开闭幕式、各项赛事、全运村服务保障等重要任务。目前,全区加快建设总占地33平方公里的奥体中心片区,全力以赴做好奥体中心周边绿化、美化及功能配套等工作。2020年9月至今,共实施绿化项目26个,围绕奥体场馆、奥体中央公园、“三河一山”灞渭河绿道及“17+25”迎宾线路,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97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面积179万平方米,临时绿化面积194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0.68万株,真正打造“绿廊环绕、绿轴贯穿、绿道成网、绿心点缀、绿荫覆盖”的“公园陆港”,确保达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绿化要求,切实为十四运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围绕奥体片区“五横四纵一轴一水廊”景观体系,突出滨水绿廊、奥体中央公园、道路绿化三大板块,着力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市绿化美化格局。滨水绿廊方面,加快19.7公里“三河一山”灞渭河绿道(国际港务区段)工程建设。奥体中央公园方面,自灞河东岸向东延续,建设南北最宽处330米的奥体中央公园,与沿线企业总部、居民小区、学校等有机融合,打造健身、休憩、观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轴绿色廊道。道路绿化方面,应用少球悬铃木、白蜡、银红槭、国槐等高大乔木作为行道树,在快行、慢行区域布局整齐统一的多排林荫景观,道路两侧配套10-30米绿道、带状公园、街角广场、口袋公园等,形成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优美环境。

  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奥体中心片区建设、绿化美化及全运会氛围营造工作,确保4月底高质量完成全部绿化建设任务,真正做到“只留经典、不留遗憾”,为十四运顺利举办提供最美环境保障。


标签: 生态 公园 绿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322700195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